本馆简介

图书馆情况简介

_DSC0053.jpg

图书馆始建于1983年,建馆以来,始终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理念,不断提升馆藏服务水平,致力于服务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建设以支撑环境学科为主、纸质文献与电子文献并重,实体馆藏和虚拟馆藏互补的馆藏体系,逐步发展成为具有馆藏特色的现代化高校图书馆。

2016年升本以来,图书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目标,主动对标服务应用型本科教育教学,文献资源建设力求与我校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同心同构,构建支撑环境学科为主纸质文献与电子文献并重,实体馆藏和虚拟馆藏互补馆藏体系,不断助力学校发展。

图书馆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育人工作理念坚持“你下单我买单”、“你推荐我试用”资源建设模式,不断加大投入,优化资源结构,提升建设水平,截至2023年底,馆藏纸质图书达到87.5万册,生均87册,拥有纸质报刊400余种。加大数字资源建设力度,完善使用评估,目前可远程访问的电子图书472.2万种,拥有使用版权的中外文数据库资源15个,试用32个。开展环境类文献收藏工程,同步中国环境保护事业和学校发展建设文献成果,目前拥有生态环境类图书6.85万册2.6万种,占比7.8%。组建学科服务团队,持续提供信息资源定向服务。持续推进移动图书站建设,已在校内建成5个图书站和1个期刊漂流站,实现更精准便捷的馆藏资源配送服务。

图书馆坚持新发展理念,线上线下努力打造互动性更强的学习体验中心。馆内日均接待读者15002000人次,知网等数据资源被广泛大量使用,年借阅量突破10万册,学习氛围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以到梦空间为平台,开展全生命周期信息素养教育。

_DSC0045.jpg

图书馆高度重视智慧型图书馆建设,正在建设完善全新的超微图书馆服务平台,力求实现图书馆线上线下服务的全网络、全终端、全资源的深度融合,打造互动性更强的未来学习中心,建设不断满足师生需求的高度自适应的智慧图书馆。

作为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不断优化网站和公众号建设,提升信息交流和文化宣传的服务质量和输出能力,不断探索图书馆+协同育人机制。以主题读书节、主题诵读、主题阅读推广等作为主要活动类型,建设方塘知行协会全民阅读平台,实施师生诵读养成计划,深耕书香育人工程,共建书香校园。2020年以来创设的“传承经典悦读自然”诵读活动以巩固提升环境文化教育成果和经典著作研读为核心,传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成长为校园文化品牌,发挥了图书馆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作用。

 


 


 

 

 



友情链接:   CALIS   书格   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Copyright 2015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College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图书馆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