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奋斗绿色青春”百年党史线上资源展(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提高大学生的政治文化素养、激发爱国热情、畅读红色经典、营造和谐健康的书香氛围,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对馆内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数字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开启以“追寻红色记忆.奋斗绿色青春”为主题的红色读书活动,以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模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利用图书馆红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本次书单中推荐的书目回忆了红色中国的诞生之路,让读者全面系统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感悟党的光辉奋斗历程和伟大历史成就,从百年沧桑巨变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推荐理由:作者组织了党史研究者、摄影家历时半年,重走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探访建党的革命遗址遗迹,从北京、上海、长沙、武汉、济南、广州等城市以及法国、日本等地相关遗址遗迹上千幅图片中精选300幅图片,通过图像,串联起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重要遗址遗迹,勾勒了从五四运动至中共一大召开期间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历程,抚今追昔,通过今昔对照,实现对激情岁月的历史穿越,实现精神之旅的再出发。


《为了理想:党史文物中的风云岁月》

陈晋

推荐理由:该书通过文物及故事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崇高追求、高尚的人格,以及无私无畏的奋斗精神。进而折射出共产党所领导的社会主义胜利的必然性。该书文物的选取以小见大,故事的编写见物见人。突出反映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既通俗生动,又尊重史实。该书的明线是党史文物背后一个一个的故事,暗线是党的历史。全书以文物及故事引领,又由革命理想这个主旨串在一起,让读者有亲临革命博物馆的感觉。


《忆党史 聚能量:红色故事汇》

王云鹏

推荐理由:“党的生活”栏目是中共天津市委组织部与天津广播电视台合作开办的党建电视栏目。从1986年7月栏目开办至今,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全国创办时间最久、影响最深远的党员教育电视栏目之一,收到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党建电视栏目二等奖。这本由王云鹏、王若昀主编的《忆党史 聚能量——红色故事汇》收入了“党的生活”栏目播出的部分优秀故事。


《生死关头:中国共产党的道路抉择》

金冲及


推荐理由:《生死关头:中国共产党的道路抉择》全面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以及关键时刻的道路抉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心路剖析,是作者不间断思考和研究的总结。从《中华民族是怎样形成的》到《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之初的行动纲领》,按照时间顺序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每逢关键时刻的决策以及命运,尤其是从重大历史事件中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产生和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


《翻天覆地:发生在红都瑞金的百个党史第一》

曹春荣

推荐理由:这是一个革命求变的年代,这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中共党目前诸多的“第一”,就发生在瑞金。这些“第一”,或许威武雄壮,或许幼稚可笑,或许成了旷世经典,或许留下某种遗憾。但它们毕竟是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热情的、无畏的探索,一种代表着历史前进方向的探索,一种造就了全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的探索。


《中共党史百人百事》

肖甡

推荐理由:《中共党史百人百事》补充了100人100事,如邓颖超与天津早期革命运动、刘仁静与北京早期共产党组织、邵力子与上海大学,蔡畅与广东妇女运动、李之龙与中山舰事件,徐特立与苏维埃共和国教育事业等,与第1版的100人100事一起,更全面地反映中共党史重要的人和事,构成一部内容权威全面、语言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党史佳作。


《我观党史四集》

石仲泉

推荐理由:中共党史专家石仲泉将自己多年深入研究党史的整体观感和创新成果呈现给读者,他特别善于辩证地审视中共党史中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分析中共党史中的历史事件,评价中共党史中的重要历史人物,使得他的研究结论更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对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具有相当的参考价值。


《重庆红色故事》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推荐理由:本书主要讲出生于重庆的革命先辈、革命先烈或发生在重庆的革命先辈、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共计50篇。主要人物既有老一辈革命家,也有革命先烈与革命志士,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英雄模范,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各条战线。每个故事篇幅不多,重在以小见大,力求还原当时的历史现场,生动反映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史。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




上一篇:图书馆举办首场诵读技巧讲座 下一篇:党委副书记孙京敏到图书馆指导教材展
友情链接: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CALIS   书格   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Copyright 2015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College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图书馆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