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等院校数字图书馆


点此进入

根据省教育厅的指示精神,2002年6月29日河北省各高校图书馆馆长在燕山大学召开了“河北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建设座谈会”。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杨华、燕大副校长刘宏民教授以及CALIS中心副主任朱强研究馆员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省教育厅高教处鲍继宏处长主持。燕山大学刘宏民副校长致欢迎辞,刘校长简要介绍了燕山大学的发展情况,特别强调了图书馆在高校教学科研中的重要地位,指出数字图书馆是图书馆的发展方向,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大力支持我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建设。鲍处长谈了我省目前高等教育的情况和高校图书馆的建设情况。鲍处长指出,目前我省各高校图书馆图书数量增多、管理上普遍采用了现代化手段,但是各馆发展不平衡,有的馆重视程度不够。鲍处长对燕山大学图书馆在资金投入及各方面的管理、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还提出要各馆大力宣传数字图书馆建设的重要性,增加经费投入、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然后杨秘书长代表河北省高校图工委讲话,他指出了目前我省图书馆面临的困境,肯定了成立数字图书馆联盟的必要性。并强调要建立具有我省地方特色的数据资源,要坚持整体规划、分布实施等原则。
燕山大学图书馆馆长张福成教授也发了言,主题为“团结奋进,谱写河北高校图书馆建设新篇章”。他总结了我国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发展情况,分析了我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发展不平衡现状,并提出各高校应“建立统一协调的机构,采用统一的标准,集中财力物力,形成集团优势”等解决方案。接着“省高数图”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燕山大学图书馆网络技术部主任作了题为“河北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与服务”的发言,汇报了“省高数图”建设的现状、发展规划和其中有关的技术及服务问题。最后朱强研究馆员做了有关数字图书馆的学术报告,他指出建设数字图书馆是大学图书馆发展的必由之路,并重点阐述了如何建设数字图书馆。
本次大会成立了河北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联盟理事会,与会代表讨论了《河北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联盟章程》草案,并形成了《河北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联盟章程(试行)》。各馆馆长还就数字图书馆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大会确定河北省内高校以自愿方式加入河北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联盟。成立了联盟常务理事会,其成员有:燕山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理工学院、石家庄铁道学院。随后召开了常务理事会会议,燕山大学图书馆被推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河北大学图书馆和河北工业大学图书馆被推选为副理事长单位。
各常务理事会成员提出了数字图书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如硬件、资源购买、经费分担、特色资源建设等。大家畅所欲言,就这些问题共同探讨并达成了共识,今后将定期召开理事和常务理事会会议。
本次会议标志着河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建设的新阶段,加强了河北各高校间的联系和合作,同时也使河北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和管理更加合理化,规范化,制度化。总之,这是一次成功的会议,是一次意义重大的会议。


上一篇:爱迪科森网上报告厅 下一篇:方正阿帕比数字图书馆
友情链接:   CALIS   书格   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Copyright 2015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College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图书馆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